close

以下是生祥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詞: 『金曲獎音樂獎項的分類應該是以音樂類型來分,而不是以族群語言來分。謝謝評審對種樹專輯的肯定,但是我們團隊的心裡實在很不願意領這座最佳『客語』專輯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所以很抱歉,我們要婉拒領回這個獎座。我們參加競賽是因為想要上台表達這個想法,而且我們要把獎金捐給賦予種樹專輯力量、捍衛農村生活價值的四個團隊與個人:

 

 

 1、美濃自發性的種樹團隊

2、美濃社區報月光山雜誌

 

3、討論有機農業的青芽兒雜誌

4、為農業發聲而被抓去關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謝謝大家!』

 

最佳作曲人獎
生祥入圍感言:種樹的男人在美濃的農村安靜地種樹,安靜的力量多年來緩慢卻延展開來,從平原到山林,從一人到多人。故事真實而有了詩,安靜的力量琢磨成曲。

最佳客語歌手獎
生祥入圍感言:我覺得應該廢除這個獎項,因為這個獎項的設立,使得使用客家母語唱歌的歌手失去了良善競爭的眾多對手,也使得客語歌手在金曲獎的舞台上被邊緣化。

最佳年度歌曲獎
大大樹入圍感言:種樹的故事或許孤單,種樹的歌聲或許微弱,但安靜的力量比起政治的喧囂對決來得強壯許多。

最佳客語專輯獎
大大樹入圍感言:這不止是一張「以客語演唱的專輯」,它說的是台灣或世界農村共有的故事,音樂上則串連起不同的島嶼風格。此獎項易限制創作者視野,建議廢除(理由同林生祥入圍最佳客語演唱人獎感言)。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生祥、永豐、鍾適芳入圍感言:手工式的跨國界製作,需要很多朋友的信任與支持。因為有平安隆、大竹研與Wolfgang Obrecht無私的投入,以及美濃鄉親的熱情後援,我們才得以「暢所欲言」。
請支持臺灣的農民、農業與農村,這比支持誰當總統重要一萬倍。

最佳作詞人獎
永豐入圍感言:是不捨與不甘臺灣農業與農村的農民與返鄉青年們合力種出這首詩。

 

領獎後,生祥在後台記者會表示,事實上,若依照金曲獎現在的分類,國語和台語都有分男女演唱人獎,客語和原住民語則沒有分,價值標準也不太一樣。

生祥及【種樹】專輯製作團隊大大樹藉著金曲獎表達上述意見,是期望各領域的音樂人對此議題提出意見,形成公共論壇,讓台灣的音樂環境更多元開闊。

 關於金曲獎獎項分類的議題,大大樹部落格開放討論中

 

 


 

 

【後生,打幫】( 後生,還好有你)
詞: 鍾永豐/林生祥 曲、主唱: 林生祥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炸彈 混白米 包著我的心情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炸彈 混白米 擔硬的農家子弟


他們講你種的十來顆白米炸彈
犯法做不得
但是他們壓抑農業的政策樣樣合法
這個又怎樣
現下省不得要買的愈來愈貴
賣得了要種的愈耕愈虧
這個社會沒什麼道理
大蛙吃小蛙蛤蟆吃石螺
我們耕田人太小太散
改朝換代相同被人欺到到
市場夠慘還死硬要加入WTO
價勢崩盤就笑我們怎會這麼笨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聲援楊儒門聯盟」針對陳水扁總統特赦楊儒門談話之回應

林生祥:感謝農家子弟楊儒門為台灣農業做的所有犧牲與付出,楊儒門的果敢行動,鼓舞了台灣的農業、農村、農民,是強壯且向上的力量!在我的心目中楊儒門無罪,而是光明正大地走回農村母親的懷抱!

 

 

 


 

有機
詞 鍾永豐.林生祥
曲 林生祥

我們種的作品
要怎麼驗證有機
要來去倚恃衙門蓋印
或是來點一下
蛤蟆青蛙的腳印

我們種的作品
要怎麼驗證有機
要來去拜請機關檢驗
或是來巡一下
蝴蝶蜻蜓有多嚴

有機的頭路很多
又要提防老將偷灑農藥
鄰舍笑我攢不到來吃
農藥店的專門瀉我
什麼阿達嗎秀斗秀斗
哀哉喲不跟他們一般見識
臨暗騎機車邏田坵
風吹著我的心情
對天對地

 


 

網頁資料摘自

大大樹部落格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le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